拖更大王,但甜文永动机
主产聂卫 / 刘宇宁×你
刘宇宁沉浸式梦女

【原创】藏花半克拉(2)

引子 (1)

  • Chapter 2 现实这么悲惨 偶然也要偷懒 (摘自《乙太》)

王西洐这次来,是有任务的。

离五一还有大半个月的时候,小姨就联系他,说橙子成绩下滑越来越厉害,150分的数学她竟然能次次稳定在72分,原来能考120的语文现在也老在105上下晃晃悠悠。橙子的表姐已经上班,还有一个小表哥跟她同年,正读着大一,不过是个文科生,能“监督辅导”橙子学习的,只剩下王西洐。

其实王西洐当时好想说:小姨,你知不知道你女儿是一面不能捶的鼓?她要响的时候自己会响,但你要是捶她,她能给你嘣一脸碎碴子。可话到嘴边滚了两圈还是咽下去,可怜天下父母心,反正也没什么别的事,过来看看就看看吧,小崽子要真遇到了什么影响学习的事,说不定还能帮她解决解决。

可橙子是不知道背后这些事的,她只觉得假期不用一个人在家吃外卖了,好开心。

所以当王西洐在早上八点被穿戴整齐的橙子拍醒时,他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太善良了。

“干嘛?”眼皮撑开一条缝。

“出去玩啊。”橙子元气满满,“我们可以去吃肯德基早餐耶。”

“玩……?你作业呢……?”王西洐撑起上半身。

橙子不敢置信地看着他:“哇哥不是吧,在这美好的清晨,你竟然跟我提作业?你被社会主义彻底改造了?”

王西洐好冤枉,谁又想在这美好的清晨又被吵醒又被怼呢?好想脱口而出“是你妈叫我来陪你学习的”,可是他不能,他深深地了解谁要是推着她去学习,她就敢在数学试卷上写诗的叛逆。

假期第一天,出去玩一下也没什么的吧?

“去哪儿啊?”王西洐掀开被子,准备起床。

“天文馆!”橙子眼睛都亮了,“今天是【双子星】主题展,我昨晚蹲守了三个小时才抢到的票,真是太辛苦了,好了你可以开始感谢我了。”

“???”王西洐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“我求你把我那张也买上了?”

“你一个人在家会害怕。”橙子满脸关切。

……

“出去出去你哥要换衣服了,出去。”王西洐摆着手把橙子赶出房间。

 

王西洐本来以为【双子星】指的是黄道十二星座中的双子座,还以为橙子是喜欢上了哪个双子座的男生,又想到她心思不在学习上会不会跟这个有关,继而他猜测今天观展其实只是橙子为了偶遇那个男生而虚设的幌子,由此一路上他都在组织语言,试图一会儿在观展过程中不露痕迹地从橙子嘴里套出话来。可是等走进天文馆,看见主展板上的展出主题,王西洐小懵了一下:《冥王星、大熊座、南十字座与他们的伴侣》。

原来双星系统有个外号叫“双子星”的吗。王西洐在心中手动微笑,但无论怎样吐槽文案人员的不严谨,还是无法对刚才一路上试图套话的那个愚蠢的自己释怀。

天文馆新年期间装修过,主展厅中的几面电子屏幕换成了AR实景舞台和两列VR体验机,整个视野变得更加宽阔。馆中冷气充足,配上辽远的背景音乐和墨蓝近黑的灯光,有那么点星际旅行的味道。

“哥,你寒假的时候是不是说,你上学期选修了天体物理?”橙子戳王西洐手臂。

“是啊,不过那是通识课,比较水,就是讲讲原理、公式,还有一些常见的天文现象。”

“这些东西怎么能讲一学期啊?”

“所以有将近半学期都拿来看相关的电影和纪录片了啊。”王西洐扯了橙子一把,免得她被旁边那个大书包抡一脸,“怎么?”

橙子身体晃了好几下,肩膀砸到王西洐胸口才稳住。

“我喜欢宇宙和星球,你教教我吧。”橙子仰头认真道。

王西洐差点没一口血喷出来:“教你?就三四天时间,你想学多少?”话说到这还是没忍住,“你不写作业的?”

橙子像看白痴:“信息时代啊哥哥,你不用网络的啊?不能文字授课、视频授课吗?”

王西洐像看神经病:“高三狗啊妹妹,你不用上课的啊?手机不收的啊?”

橙子瘪瘪嘴:“回家再学咯。”

“你一周才回家一次,能学啥?作业不做了?”

橙子勾勾手指,王西洐俯身把头凑到她耳边,她的嘚瑟声声入耳:“不好意思啊哥哥,我这学期改走读了,天、天、回、家。”说完还朝王西洐挤了挤眼。瞧她这得意劲,分明是把走读当放假。

王西洐有点理解不了了。离高考只剩一个月,小崽子现在模拟考出来的分数,根本上不了重本,她难道真的一点儿都不在意这事儿吗?过年的时候就发现她对成绩和升学的话题很反感,以为是她不想影响假期的心情;没想到已经到这当口了,还是这么心不在焉。

一时间王西洐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简单粗暴地让她学习,怕她反感;支持她快乐放羊,又怕误了她——罢了罢了,都出来了,先让她自己看一会儿吧。

“冥王星和它的冥卫一——卡戎形成了一个双星系统,它们之间发生着浪漫的潮汐锁定现象。潮汐锁定即是,每过去6.387天,它们就互相环绕对方一周;然而无论过去多少个周期,它们永远以固定的一面朝向对方……”AR舞台后,月球表面般的墙体内,温柔的女声正将这对“双子星”的羁绊娓娓道来。

 “想什么呢?”王西洐转了一圈回来,发现橙子盯着面前互相围绕着转动的冥王星和卡戎发呆,“那边的VR体验机空出来了,你要不要去玩一下。”

橙子像没听到似的,仍然盯着悬浮在空中的一对双星,喃喃自语:“如果所有的星球都是生命体,那锁定对方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吗?”

王西洐想了想,答:“不是。每颗星球的运行轨道由很多因素决定,比如自身质量、恒星质量等等。他们能成为彼此的锁定对象,一定是有什么类似于‘命运’的固有属性在起作用,而不是他们自己的主观选择。”

“那如果有一天他们能看见对方的那一面,他们会不会后悔?比如发现另一面全是爆炸啊,高温啊,气压巨大或者长得丑什么的……”橙子用手支起下巴。

“想什么呢——”王西洐敲敲橙子的脑袋,“你说的这些物理现象都是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下才会表现的。就拿冥王星和卡戎来说,它们之间的距离与它们和恒星的距离相比完全不值一提,这种情况下,两颗星球的物理环境大致是一样的。

“像你说的,如果它们像我们一样有自己的意识,那它们没得选,只能喜欢对方,因为它们也喜欢自己。”

橙子若有所思,“唔,我可不可以理解为,万物都‘在一个不能自主选择的环境里迫于生存做了最好的选择?’”

王西洐斜眼看橙子,饶有兴味,“你这脑袋瓜,每天都想什么呢?”

“你不觉得宇宙的存在是一种安慰吗?”橙子突然泄气一般靠在墙壁上,屁股刚好撅进一个月球坑,“哥,我好累啊。为什么一定要跟那些我不喜欢的东西玩命呢。你看,我自己对星球和定理们,不是也很有兴趣吗。为什么要逼着我去考那些分数呢?”

已经告别高考四年的大学生王西洐有些短暂的语塞。

“还有啊,作文也是。说是议论文,可根本不让我议论。难道我怎样理解文字、怎样看世界也要有标准答案吗?我按我自己的想法和笔风来写,怎么就不行了?”

原来语文滑坡是作文的问题?王西洐试探着问:“你想写你自己的风格,但你的想法跟老师想要的不符,所以你被扣分了?”

“作文写得再普通的人也有43的基础分,我却只能得38,你说呢?”橙子眼睛死死剜着地面,看起来这个分数已经低到了难以启齿的地步。

是哦,自己这个妹妹一直以来可都是语文小王子哎。

王西洐拍着她的背让她站起来,“所以呢,你就想在高考前一个月放弃学习,去追你的星星梦?”

橙子舔舔嘴唇,犹豫又难为情,“我、我不知道……就是觉得学校的那些标准让我好难受。”

“那这样好不好,星星呢,你照样去追;高考呢——”王西洐双手抱胸,拖长音调。

橙子果然很配合地抬起头望着他,像等待发放解药的孩子。

“我也陪你跑。”

 

tbc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今天没有人催更我也还是更了,难道不应该得到表扬吗?

评论(3)
热度(12)
© 顾西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