拖更大王,但甜文永动机
主产聂卫 / 刘宇宁×你
刘宇宁沉浸式梦女

【卓追】彗星来的那一夜(26×2第10章番外)


“你进来的时候我就看到你了。”

“打扮得挺好,但好像不怎么精神。”

“我看到你消息了,但我不能回你。”

“你我都知道为什么。”

“你会记得我,我会记得你。”

“这样就挺好了。”

“记得要考出你大学生涯最高分哟。”

“再见了,小姑娘。”

 

你看,本来,我们的故事,应该是这个样子。

我,会讲段子,擅记歌词,张口闭口有情话,胡言乱语能成诗。

但现在有件事儿,我觉得我不一定讲得清,你随便听听吧。

 

  • 一.墨菲定律

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是六月打头的一个清晨,八点,我白色吊带外面套了件粉色衬衫,不冷不热。

这件吊带我昨晚翻箱倒柜打着电筒找了十来分钟。

为什么要打着电筒找呢,因为学校最近供电不足,昨晚十一点过突然停了,当时我正在背书,背今天要考的、你教的这科的笔记。哇,一点儿不夸张,整整十二页,工工整整,我几乎能倒背。

为什么找了这么久呢,放所有干净衣服的那个柜子我翻了一遍,没有;挂裤子的那个柜子我随便翻了一下,没有——那肯定没有啊,那里面除了裤子就是外套,一个小吊带咋可能放那儿——结果还真就在里面,被夹在一件春装外套和一件长袖 T 恤里面,嘿,要不是我眼力好,瞄见那一线白色,非得再找半小时不可。

我拎着它露在外面的那条细吊带,把它从压迫和暗无天日中解放出来,心想:这要了命的墨菲定律。

墨菲定律: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;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,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。

我将它外推为:一件事只要有发生的可能性,那它就有机会成为 100%.

所以上倒数第二次课那天,在接连遭遇课前没热水洗头、去晚了专属座位被占、没带眼镜看不清你、送你的糖被高温天气化了一半、下课时间后调所以不能开小灶等一系列“差错”后,我对自己说,从五维尺度上看,今晚发生的事,那些巧合与差错,全都是自己的另一双手在拨动时间的结果。所以,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。

这样来想,好像也就能从另一个维度去听这句「他不会走远,那些时间」了。

Cooper 就是 Murphy 的 ghost,他推动那个房间里的书本,对几十年前的自己说:留下来。

当时的他没有留下来,所以后来他才能拨动时间——这样一想,我觉得,我们所谓的“因果”,那些事实,才是真正的“灵异”。

我们害怕事实。

 

  • 二.知识的诅咒

群里的小伙伴们有两天讨论“他到底知不知道你喜欢他”讨论得热火朝天,我看着消息一条条往上刷,心里迷茫又莽撞。我在想,我是希望你知道呢,还是希望你不知道呢?

人说抛硬币的重点不在于硬币落下来后朝上的到底是正面还是反面,而在,当硬币开始下落的时候,你心里希望出现的是正面还是反面。那就是答案。

我心里的硬币已经上升到顶点,开始极速下落,我蚂蚁挠心,急得团团转,想在它落地前看到答案:我是希望你知道呢,还是希望你不知道呢?

如果你对我的热情毫无感知,那我的热情难免有点无趣,这我不愿意;但如果你对此心知肚明,那我的所有心思和因你而起的高兴,在你眼里,都难免不会成为一种无奈甚至无趣的负担。

而我该如何从我们仅有的对望和短暂交谈中寻找端倪?对同龄人我可以游刃有余,对你,我不行。你比我大那么多,而且我还那么喜欢你。

知识的诅咒:当一个人知道一件事后,他就无法装作自己不知道。

这是心理学的结论,我们普通人可能做不到用行为辩驳它;但这样一来,这件事就更简单了:你只需要瞒过我。

瞒过我你知道,或者瞒过我你不知道。

到头来,提出这个问题的我,却是最不知情者。

 

  • 三.薛定谔的猫

明明四五页就可以答完的卷子,我偏偏要写满五篇答题纸;明明一小时就可以交卷走人,我偏要一笔一划用力用心地写到手痛,写到最后两分钟。

交卷之后我贴着墙边儿站,没走,我想我还没跟你说“老师再见”。你说过,你跟我们几个关系好;既然关系好,就不能连招呼也不打一声就再也不见,这不礼貌。

可看见你从教室前门走出来的时候,我第一反应是躲起来。

怕你看见我又没走,怕你看见我在看你,怕你发现我还想跟。

我像个变态跟踪狂一样躲在草丛后面,走跟你隔着大片草坪的平行道路,明明你都已经看见我了,我还不直接一点跑过去,而是强行把脚尖扭回你的反方向,假装自己走在你“旁边”只是凑巧——可我分明在扭了脚尖的同时,拍着心口说“靠靠靠暴露了”。

笨呐,用我们那方言讲:笨得人心慌。

在发现我想等你、发现我跟在你后面的那些时候,你又在想什么呢?你会烦吗?你会怕吗?还是“哎我去咋又来了”?

猜测是种诡谲的伤害,它是心理上的薛定谔的猫。

最终我还不是只能大步跑向你,喊:老师,你给我推荐个电影吧!

你说,什么?

我说,你再给我推荐个电影吧。

你说,彗星来的那一夜。

彗星吗?又合上了,跟那首歌,而且还是那首歌里我最喜欢的一句——

「像逐渐接近的彗星,瞬间就燃尽,你能听清,那个声音」

在喜欢上你之前,我万万没想到这首歌竟然可以被用来描写暗恋。但可能从一开始就是我错了,这歌从来也没说过自己是甜蜜恋爱曲,这就是不暗的暗恋,明知道最好的结局也不过一个远远跟随,可还是忍不住要想,要说,要追,要问,不停地问:

像逐渐接近的彗星,瞬间就燃尽,请你回应,那个声音。

不过有个好玩儿的事儿。在彻底把这首歌和你关联的那一刻,我想的是:彗星和它的恒星,真的存在这么一个“瞬间燃尽”的桥段哇?

要尊重科学嘛,就算只是卖浪漫,也得有科学依据才是真浪漫,特别是对我们这样的人来说,你说是吧?

 

  • 四.信息密度

其实我想过,对你的所谓“喜欢”可能并不是酒肉男女中由多巴胺和肾上腺素所引发出的那种爱情,而是对更高信息密度的崇拜和追逐。

我之前喜欢你说话的方式,喜欢你的双眼皮儿,喜欢你手撑在讲台上对我勾着右嘴角笑,是那种“当你开始注意一个人的手指头发时,你基本就完了”的喜欢;但当你在讲台上说了句“我读书那会儿可以手解两个粒子的薛定谔方程”之后,我感觉自己全身那些又丧又俗的有机物全拧成了神经回路,里面洪灾一样奔涌着《三体》、柯伊伯带、黑洞、光速、维度……我才只看到那个世界的一颗冰碴——冰山一角太大了——就已经神魂颠倒。

那可以手解两个粒子的薛定谔方程的你变成什么了呢,破冰者还是冰淇淋机。

那时候我知道自己是完蛋了,这段“喜欢”可能比我预估的要长——因为它刺穿了皮囊。

这跟我总是熬夜你也总是熬夜不一样,跟我觉得你穿的衣服好看不一样,跟我喜欢林夕你也喜欢林夕不一样。

从那天起,我想你想得更多了,但在这“更多”里面,情爱反而变得更少,取而代之的是探索、求知,和对那些我一生都不可能获得多于一块冰碴的东西的敬畏。

我刷牙洗脸的时候听《物理学讲义》;半夜一点还亮着台灯就为给自己定的“每天至少两页薛定谔”。原子分子量子重子轻子焦子,我一个字一个字指着读都费劲的东西一天天往脑里装,有天深夜——最后一次课即将到来的一个深夜,我关上那本薛定谔,爬上床,在手机上写:宇宙比情爱动人。如果可以选择,我想用我余生所有的浓情蜜意,换你与我对宇宙、大海和历史侃侃而谈。

室友说:完了,追哥疯了,一个物理战五渣开始学物理了。

有人以为我是为了接近你,跟你找共同话题,但当然不是——这是我自己想获得的东西,你只是我终于迈开脚步开始了解的一个原动力。

再说了,我要喜欢你接近你,有一百种方法任我挑选,我何必偏要选这艰深的自绝后路?喜欢一个人不容易,我哪能轻易放过自己。

至于为什么学点物理就是自绝后路——我清楚我的强者崇拜,也清楚“当一个人的信息密度明显高于你,你很难不觉得他有趣”,当这两个属性同时作用在我身上,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,当我的信息密度逐渐升高,而我对你的现状无从得知,即我对你的了解停留在我们的最后一堂课上时,很快,我就会忘记对你的迷恋。

极其功利、极其自取所需的“喜欢”,仿佛只把你当个短程目标。

可你是在课堂上随口说起《达芬奇密码》,就能把那个 15 秒像拉家常一样脱口而出的人呐。

我不知道到达你这个“目标”之后我会作何选择,但我知道,要追你的这一程,真不短。

 

  • 五.五维强引力下空间不可逆

你记得我们谈物理那天晚上,你在那片盛放的大金鸡菊旁给我讲到爱因斯坦的空时理论吗?你说“三维空间的时间不可逆,但空间是可逆的,哎你看我走了之后还可以退回来”,边说边往前走了两步,回头看着我,又退回我身边,继续说“但在五维空间,也就是强引力场中,空间变成不可逆的,它只能朝一个方向前进,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看到同一个人在不同时间的片段”……

那片大金鸡菊开在我们右边,快十点了,路灯的光也没照到我们那儿去,我连你都看不太清,可那片花还是那么亮。

这个场景后来无数次在我脑海中自动回放,每当我想到 Schrodinger、Palnck、Higgs 等等等等的时候,我就会想到你往前又退回来的那一步。

客观三维世界中的时间是不可逆的,所以我永远都不可能回到那个场景了。但所幸我还有选择空间的能力,所以我有时候会故意绕远路,从你们院楼下过,然后再走过那片仍然盛放的大金鸡菊,走你曾迈过的那一步,那个位置。

当我站在那里,并回想那天晚上你的动作和语气时,我们共同构成了一个强引力场;在这个场中,我能看见过去每一幕和我在一起的你,还有和你在一起的我。

 

  • 六.三维弱引力下的时间顺序

哎你知道吗,你在走廊上一排一排发试卷的时候,我一边偷偷看你,一边想,一会儿我回去要打两局英雄联盟。

你好像有点眼袋,脸色也不是那么那么好,我猜你这两天肯定熬大夜了。这是在说我们之间最后一句“拜拜”之前,我终于鼓起勇气看你的脸时发现的。

回寝室以后我电脑随机放着音乐,那个歌单里有我近六年听过并且会唱的所有歌。七七八八风格混乱,我一边打 2048 一边疯狂切歌。等陈奕迅唱到“我的朋友都说它旧得很好看,遗憾是它已与你无关”这句,我整张脸都颤了一下。好想哭,好想哭。

我想了很久,要写一篇关于我都是如何喜欢你的情书,不知道这篇算不算。


  • 七.无生无

你说过,不想当物理学家的喜剧演员不是好食品专业的老师,那现在我的理想是:有一天,我可以用基础物理和量子物理的理论对你讲情话。


好,我讲完了。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和他关联在一起的那首歌:《你的样子》


·他不会走远 / 那些时间

·在我的脑海 / 来往盘旋

·这也许只是 / 一些小事

·像一张白纸 / 一句短诗

 

·简单的话 / 可以的话

·你能听完它 / 给我回答

·说过的雪 / 想看的花

·和夏夜的情话

 

·有那样巧合的事情

·我喜欢的东西 / 全都像你

·像逐渐接近的彗星 / 瞬间就燃尽

·你能听清 / 那个声音

 

·总是会关心 / 同样事情

·开心的频率 / 也很接近

·现在我稍微 / 有点想念

·刚散场的见面

 

·想要你发现的事情

·我喜欢的东西 / 都因为你

·希望你可以忘记我 / 偶尔的狼狈

·再多靠近 / 我的心情

 

·雪与花或彗星像是 / 相册深处的短诗

·被你比喻成的物与事

·都是我对你爱情的样子

·我不会对你说谎啊

 

·想要你发现的事情

·我喜欢的东西 / 都因为你

·希望你可以忘记我 / 偶尔的狼狈

·再多靠近 / 我的心情

 

·有那样巧合的事情

·我喜欢的东西 / 全都像你

·像逐渐接近的彗星 / 瞬间就燃尽

·请你回应 / 那个声音

评论(14)
热度(24)
© 顾西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