拖更大王,但甜文永动机
主产聂卫 / 刘宇宁×你
刘宇宁沉浸式梦女

【?】2018.3

我本身就是一场兴之所至的欢愉,留不住人的。

如果我所有现实中的好感都来自吊桥效应,我倒是有了合理的理由来慰藉自己的滥情。
我走的是我心里的吊桥,跌下去我就是恶魔。

我选择相信,不过是因为“相信”比“不相信
”简单。
紧跟在“不相信”之后的,有猜忌、有怀疑、有推理、有悖论,而“相信”只是相信,最惨痛的后果也不过是背叛。

「仍用接近甜蜜那种字眼通电」 

我们都装作不知道,可谁真的不知道呢?

我自己用轻松,甚至轻放的气息笑出声的时候,突然想到张学友那句“成年人分手后都像无所谓”。 

在这之前的好几年,我一直觉得这句词写得缺乏深度, “无所谓”这个词难道不应该因人而异?但是在这一瞬间,我笑出来,并且觉得心上重担轻如片羽那瞬间,我不禁想为这句“不严谨”的词鼓掌。

你知道这句词神奇在哪里吗?——

你会一直记着它。

未成年的时候,比如第一次见到这句词的我,会觉得不信、不服,甚至想在成年以后证明自己是对的,所以记着它;

刚成年时,你会想着跟它较劲,如果分手后没有“无所谓”,你会有种战胜了前辈的欣喜自得,另一面却害怕再长大些、再长大些就又要败给前辈了,所以依然记着它;

等你终于长到这句话变成现实时,你就再也忘不了它了。

“成年人”,不是名词,不代表一个群体,有时我觉得它是一种情绪。

代表,过眼云烟、举重若轻,也代表暧昧、无足轻重、水月镜花。

我们对感情的表达变得愈发勇敢、无拘无束,却辨不清真伪。有人把真心藏在玩笑话里,当他们揭开那面“玩笑”的盾牌时,围观者常觉心痛。

但我觉得,好在只是“心痛”,至多是“遗憾”。

我们这样仍用“接近甜蜜”的字眼通电的,已经感受不到“心痛”了,那叫痛心。

谈到关于“爱情”的理想时,我们说:我还想感受,我也愿献身!但其实做不到了,再给你机会也不可能了,因为勇气用一份少一份。

撑着勇气的屏障谈笑风生,内里一片荒芜,存量所剩无几。 甜蜜否? 


『我没有被你改写一生怎配有心事 

我没有被你害过恨过写成情史 变废纸』 

这世上的事很难不成为“过错”,所以成年人的法则是选择成功率更高的方法,而不是与万无一失死磕。

比如我们向来渴望白头偕老,但当一段感情离白头还万里迢迢,就已经快要消耗殆尽时,该坚持还是果断结束?当这个问题只作为一个问题而存在时,很多人都能给出肯定的答案;但当我们作为当事人,它不是选择题,而是一条轴,轴的一端是皆大欢喜,另一端是一刀两断,我们常常在这条轴上左右游走,酷似两军胶着的登陆战。

有人说“长痛不如短痛”,可有人偏偏靠着那阵阵的“短痛”续命。

这场拉锯里,谁都想体谅对方,谁都想说服对方,可谁也不懂谁。

我们最终选择了这条轴的另外一个终点,叫做“爱意消弭,只剩善意”。

说来嘲讽,我们渐渐不再对“性”羞于启齿,也可以笑谈风月般谈论爱情,可我们不再谈“爱”。

连心事都不再明晃晃,谈什么爱。

你没成为我人生里永续不断的那一笔,我便不配在这条笔迹之后再谈你。

我们道的别虽然只是表面的和平,是对折磨的妥协,但好歹归为“和平”。你没逼我、我也没威胁你,还算体面。

为了这份体面,我曾经意有所指的那些字、对号入座的那些词,最好也全部成为擦过眼泪鼻涕后就要赶紧丢掉的废纸。

留不得了,惦记不得。我们答应过的,不是吗。

我努力地一次次想去散播光和热,想跟那些自诩为“捂不化的坚冰”的人说,你们真的没有那么孤独,你们都是有感情的人,你们那么善良……
后来慢慢的,说不出来了。
这种疲惫和妥协,甚至不是出于“夏虫不可语冰”的放弃,而是简简单单的,放弃了——
既然你这么确定我无法参与你的人生,那我这么努力想要为你的人生增添光和热,又有什么意义呢。

我好喜欢听人用粤语讲分手、讲失望、讲“我不难过”…
男人女人都可以,只要说出天桥下站台旁的风声。

感谢你曾让我在那一刻感受到过「爱情」。
一刻就够了,超过那一刻,感情就变成自我亵渎。

两小时内被歌曲策划和词作者翻牌四次,非常开心了。
这件事也侧面证明了一个道理,就是璇哥要获得好结果,是绝对不能指望运气的,比如我抽卡就几乎从来抽不到好卡;但是只要用心了努力了,表现自己真正用心积累的东西,就一定会有回报。
说白了就是,人家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,我只有一分靠上天恩泽,其他九分都得靠打拼。
哦豁。
不过用心听歌用心去理解每一句词这件事儿,真的太有乐趣了。每次半夜听歌听到精神混沌,都觉得此中有真意,白天听到滚瓜烂熟的歌也有真意,最不经推敲的口水歌也有真意。
来,今夜璇哥要与自己相约,默唱「游离的白矮星」。
记住不能砸向地面,不能,因为太阳系还很年轻,就算是白矮星,有生之年也不会温度散尽。
我说白矮星现在的温度是已经被消耗后的慈悲,但换个角度想,好歹是慈悲,慈悲就是幸运。

是有多温柔的人,才能牢记但不陷于自身所受的苦难和无妄之灾,而继续向着光攀爬、与黑暗对峙啊。
不是「原谅」,不是「宽恕」,甚至远远超过了「勇敢」与「坚强」。
仅仅是向光生长,为生命,为「活下去」,有尊严地活下去。

如果有人用最残忍的手段,无端夺走了你最珍贵的东西,毁了你整个世界,你会选择复仇还是终于平静?
温柔的人成为夏家爸爸妈妈,而我,要他们十倍地偿还。
所以我才爱那些温柔的人,真正温柔的人,比如夏家爸爸妈妈,比如方木和邰伟。
可我成不了,永远成不了。

「千百擦肩陌路人
均是你眉目寻常的爱人」

爱有一千种伟大的表达方式,我为什么还要说那句「喜欢你」。

评论(7)
热度(3)
© 顾西追 | Powered by LOFTER